close


  我不想寫一篇像教科書或講義中會出現的文章來證照解釋什麼是催眠。催眠不是一個很奇幻或不可思議的狀態,當然,它的效果對很多人來說可以是不可思議的。

  基本上,這個狀態平常我們都會接觸到,或不知不覺進入。也不需要閉著眼睛或有人拿著擺鐘在你面前搖啊搖,你才會進入。而這個狀態中,基本上你的理性判斷會降低。所以很多暗示都能進入,也能讓你去想像和感受很多平時無法輕易被感受的。

  理性的存在,能讓一個人少做很多蠢事,例如不會一有裸體的念頭就真的把衣服給脫光;也不會一看到對方很白痴就過去和他/她說你真的很白痴。但這也限制了很多一個人能夠做的。你可能被別人批評或判斷你沒有美術或音樂才能,所以此生你都沒興趣去學或開始畫畫與創作,但,你真的完全沒有這方面才能嗎?他們又如何從一次兩次你的作品中判定你這方面的才能是匱乏或完全沒有的?

  我們的理性,總是不斷地為我們過濾許多成功率低的想法催眠或念頭。

  而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否定大部份的方法的可行性時,我們最得到發展的能力,大概就是分析 判斷 過濾的能力。創意 天馬行空 無邊無際 一切可能的能力,也往往被抑制了。所以,腦力激蕩 brain storming這個方法,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大家催眠治療不斷提出想法,而且他人不能立刻反駁這個方法的可能性。

  但在催眠中,若你信任催眠師對你的意圖是好的,也相信他能協助你發揮 進步。那麼,再配合催眠師讓你進入較深的催眠狀態時(alpha 或 theta的腦波是高過beta的)。在催眠中,所能發揮的 改變的 實行的,遠比在你清醒時,能做的要大得多。

  大部分市面上的催眠CD,都是冗長節奏緩慢的正面暗示,要慢是自然的,因為這些CD無法針對每個人的情況,去做出引導,所以只好按部就班,以一個能讓最多人都有可能進入催眠的步驟,來鋪排整個流程。而內容也自然以某個主題的正面暗示居多。在催眠狀態中,給正面暗示,效果自然是比平常清醒時的暗示來得快和有效的,但這些效果,若能持續的聆聽暗示,才更容易看到效果。

  我一開始為人作催眠也是主要給暗示而已(大概前十幾個),後來回溯做了十幾二十個case,大部分回溯的效果會明顯得多,有些只是解決一些過往的心結,讓他整個人在職進修變得更自信之余,在性方面的表現也突飛猛進(但我不能說每個人都是做這個就會有這個效果)。直到現在,正面暗示我自然也會給,但更多的內容,是讓個案在催眠狀態中,直接感受改變行為的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全站熱搜

    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