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咖啡行業,我也非常不喜歡強加專業知識給別人,把專業留給我們,盡可能的降低用戶的學習成本才應該是大眾消費品的真理。

   SCAA或者SCAE的CUPPING標准找本書就能看全。各個產區的慣用處理法和風味龐雜的很、風味輪等等學習成本更是太高了。你能想象讓一個只是想喝杯飲料的人去逐一理解小豆蔻和車厘子的味譜區別?他們看到下圖確定不會瘋?包括描述烘焙度的艾格壯數值,對於普通喝咖啡的人怎麼可能理解那個數字意味著什麼烘焙度?

   所以我拋開專業,從一個不怎麼懂的客戶身上來發掘什麼樣的咖啡師大眾意義上的好咖啡。假裝模仿一下馬斯洛人本哲學的路子首先對鬆餅機於最大眾的人大家需要一杯順口的咖啡這個部分我很喜歡巴西的傳統分級制度,除了瑕疵分級之外,杯測的分級是分為

   第一級:Strictly Soft 極為柔順/ 第二級:Soft 柔和/第三級:Softish 比較柔和/第四級:Hard 不順口/第五級:Rio 裏約碘嗆味好咖啡第一點要做到的是沒有礙口的瑕疵,單調的苦(重烘焙流派很注意分析苦,好苦味比如苦甘,焦香的苦是他們追求的,而單調的苦味是要避免的),澀味(烘焙後挑出一把死豆嘗嘗會有明確的感受)瀝青味(租咖啡機下圖,正好烘焙我挑了一個最極限思維的,通常這類豆子在烘焙機中被卡主了,成碳了)青草味(淺烘焙常有,伴隨著澀味和麻)還有就是讓人閉眼的尖酸(很多淺烘焙流派的半吊子都是各種尖酸豆子)

   優質的產區(並不一定要稀有的品種或者超高的海拔或者豆粒大小),合適的烘焙度選擇,前後兩次手選(現在很多精品豆在產區已經雇人進行過多次手選,那個級別的豆子可以省去生豆手選,瑕疵基本都在1%一下)可以很好的保證一杯順口的咖啡。

   單品世界的愛好者通常都是個中高手。不同產區和處理法的豆子會帶你進入不同的世界。興奮與咖啡世界的千變萬化,從柑橘茉莉花香氣的耶加雪啡一直到草藥,木本味道的曼特寧。日曬處理法狂野的酵素系味道等等。這個部分我不推薦喝很多很貴的豆子,有趣的千變萬化鬆餅機才是王道。得到價格合理的豆子其實也有技巧。日本烘焙大師田口護的玩法是買每年COE(產地評選的權威獎項,獲獎批次會在網上公示拍賣)獲得名次但是倒數的豆子,溢價程度很低,但是品質很高。我更喜歡跟幾個落地商打好關系(落地上在產區深耕,常年有工作人員在產區尋豆,跟莊園關系也都很密切)然後專門選擇COE獲獎莊園非競標批次的豆子。平均拿5~10支能選出一只物美價廉的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