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6日,38歲的“無腿行者”張慶利在假肢和拐杖支撐下,邁開了征服泰山的腳步,不過首次登山他只爬到鬥母宮附近。8日上午,他脫下假肢靠著跪行再次出發,要用雙手和雙腿再次征服泰山,“只要我認定去做一件事,就一定會堅持到底。”因為下雨,截至晚上10點,他還困在水簾洞附近。

“不好意思,我比約定的時間遲了半小時。”6日上午7點半,在泰山紅門附近,約定見面時間過去半個小時後,張慶利坐在輪椅上的身影才出現,“剛才來的路上,輪椅的輪胎破了,很難往前走。”紅門路一路向上的地勢讓他和幫助他的游客杜富強費了不少力,義肢兩人頭上冒了不少汗。

  “比泰山還高的山我都上去過,應該沒什麼問題。”張慶利說,他從青海湖一路搖著輪椅走來,每到一處都不會錯過當地的美景。到泰安,他最想征服的就是泰山。

  義肢短暫休息了一會後,張慶利緊了緊腿上的假肢,拿起拐杖准備爬山,旁邊店鋪的老板見他要爬山,主動提出要幫他看著輪椅,“給別人看車都收費,給你24小時全免費。”

  由於登山盤道的石頭台階既窄又滑,張慶利的拐杖似乎起不到什麼用處,台階陡的時候他只能牢牢地扶著旁邊小伙的胳膊,或者彎下腰用手扶著台階往前爬,由於雙腿被假肢磨得生疼,他只能走幾步就停下來歇一會。從紅門到萬仙樓短短的一段路,張慶利走了近一個小時。“我要是真能爬上去,就在山頂呆上兩三天,在上面好好看看風景。”

  路上,不少看到張慶利的游客都會主動上前和他聊上幾句,為他加油鼓勁。每來一個人,張慶利都會笑著和對方講講自己的故事:獨自出門周游全國、橫穿中國東西部、去過尼泊爾、泰國和老撾……同時,張慶利也不斷地和周圍游客開著玩笑。給他拍照時,他馬上用手捂住笑開的嘴,“我的好多牙都掉了,拍出來不好看。”

  由於山勢越來越陡,張慶利沒能爬到山頂,止步鬥母宮附近。下午4點,在杜富強幫助下,兩人下了山。

“6日那天我沒有爬到山頂,不服氣。明天我准備脫掉假肢再爬一次,一定要爬到泰山頂!”7日晚上,張慶利給打來電話,說他的假肢太重,上山的時候很費力,而且腿磨得很疼。他准備8日上午再次爬泰山,這一次他要脫掉假肢用膝蓋跪著爬到山頂。

  8日上午9點半,張慶利穿著假肢拄著拐杖來到萬仙樓售票處,把假肢脫下來寄存好後,拿出提前准備好的海綿和摩托車車胎扎在膝蓋上,“這些東西都是好心的泰安市民給我提供的,跪著上山膝蓋會很痛,綁在腿上會減緩疼痛。”做好准備後,張慶利開始跪著上山,越到坡度大的台階時,他只能手腿並用。

  下午3點,跪行了5個多小時後,張慶利才到達經石峪,“兩個膝蓋磨得很痛,爬一會就得停下來休息。”剛開始爬的時候,張慶利遇到一位單腿截肢的游客,下午3點他給對方打電話時,那位游客已經爬到了山頂。

  “看來我今天晚上也爬不到山頂了。”張慶利說,8日登山前,就做好了當天上不了山的准備,他買了6個饅頭和一瓶花露水,一個手電筒,另外帶了兩件外套,准備晚上在山路上過夜,“估計明天白天才能到山頂,10日才能下山。”

  下午5點多,天空下起大雨,爬到水簾洞附近的張慶利找到一個廟宇避雨,一直到晚上10點,山路還是太滑,不好往上爬。“景區工作人員說今晚和明天都有雨,那我就在這裡待著,等到什麼時候雨停了再往上爬。”張慶利說,讓他擔心的是,他帶的6個饅頭可能不夠在路上吃,身上也只有幾十塊錢。建議他乘坐索道或景區客車下山,他一口否決,“既然我能爬著上山,就能再堅持到下山,這次我一定要爬到山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